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創意文化櫥窗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臺灣傳奇人物:義俠廖添丁

  • 義俠廖添丁創意櫥窗 義俠廖添丁創意櫥窗
  • 位在台中市清水區秀水里的廖添丁 位在台中市清水區秀水里的廖添丁
  • 清水廖添丁廟-可見不同裝扮的廖添丁神像 清水廖添丁廟-可見不同裝扮的廖添丁神像
  • 廖添丁在清水妙聖宮漢民祠的神像 廖添丁在清水妙聖宮漢民祠的神像
  • 台北霞海城隍廟恭奉的廖添丁神像(右邊) 台北霞海城隍廟恭奉的廖添丁神像(右邊)
  • 新北市八里廖添丁廟是淡水河南岸最重要的觀光勝地 新北市八里廖添丁廟是淡水河南岸最重要的觀光勝地
  • 廖添丁藏身在新北市八里觀音山的猴洞 廖添丁藏身在新北市八里觀音山的猴洞
  • 廖添丁被捕檔案照片 廖添丁被捕檔案照片
  • 義俠廖添丁創意櫥窗
  • 位在台中市清水區秀水里的廖添丁
  • 清水廖添丁廟-可見不同裝扮的廖添丁神像
  • 廖添丁在清水妙聖宮漢民祠的神像
  • 台北霞海城隍廟恭奉的廖添丁神像(右邊)
  • 新北市八里廖添丁廟是淡水河南岸最重要的觀光勝地
  • 廖添丁藏身在新北市八里觀音山的猴洞
  • 廖添丁被捕檔案照片

講添丁、說添丁,添丁故事說不盡……,在說書人的添油加醋、推波助長之下,總讓廖添丁生龍活現,在民間充滿著許多傳奇故事,廖添丁是日治時代在清水的傳奇人物,也是臺灣最出名的義俠。
廖添丁小時候跟著唐山師傅練武,尤其對「青腳巾」的功夫,更是精熟,後人更把他形容成會「飛簷走壁」。廖添丁到了十五、六歲時,和同庄的人到臺北謀生,由於交友不慎常花天酒地,最後淪為盜賊。廖添丁練就一身拳腳功夫,又善於化妝易容術,所以常常能躲過日警的封鎖追捕,在當時日本的高壓統治下,廖添丁這種戲弄警察的行為,被臺灣人視為英雄,加上他所盜來的財物,有時會送給窮人,所以更受人崇拜。
廖添丁遭到日本警察的追捕,躲藏在八里的荖阡坑猴洞,由女友謝員掩護和供給食物。後來因日警追捕甚緊,脅迫謝員的小叔楊林,於1909年11月18日,趁廖添丁靠在大樹下睡覺時,用鐵鍬重擊廖頭部而身亡,年紀才二十七歲。
廖添丁死後,在新北市的八里有人偷偷將其屍骨埋葬並膜拜,民國47年,居民為其修建墓園與漢民祠。廖添丁的故鄉臺中清水,為了紀念廖添丁,民國83年4月,也建了一間漢民祠,供人參拜,並流傳著其傳奇的事蹟。同時在臺北霞海城隍廟及斗六行義宮也都有廖添丁的供奉。

★出生清水
廖添丁,1883年4月15日(農曆3月9日)出生於臺中廳大肚上堡秀水莊,土名臭水,即現在的臺中市清水區秀水里,在他小的時候爸爸就過世,媽媽改嫁,添丁則靠祖母扶養,很小的時候就替人家養牛以賺取生活費。
★活躍大稻埕
十五歲時,廖添丁跟著同村的人來到大稻埕做工作,開始遊走在大稻埕各個富商家中偷竊,並將偷來的錢財發給貧困的人家,義賊之名不脛而走。因為學過拳腳功夫及易容術,神出鬼沒,日本警察怎麼樣都抓不到,廖添丁的盛名讓日本政府深感困擾,並派出大量警察圍捕,懸賞高額獎金通緝。
★藏身八里
相傳,八里觀音山的荖阡坑猴洞是廖添丁最後藏身的地方,最後在此被其小叔給謀殺,結束他傳奇的一生,八里海岸成為他永遠藏身之處。


資料來源及圖片提供:清水散步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說說戶政小故事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從廖添丁日治時期的戶口調查簿可得知,明治16(民前29年)年4月15日出生於台中廳大肚上堡秀水庄土名秀水百九拾壹番地(即現今清水區秀水里),卒於明治42(民前3年)年11月18日,未娶妻,福建人,所犯數次竊盜罪並經記載於戶口調查簿。
明治24(民前21年)年7月20日前戶主(廖添丁之父)死亡,相續為戶長,戶內人口僅其祖母及堂妹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文化藝術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4-07
  • 發布日期: 2018-03-20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清水區戶政事務所
  • 點閱次數: 7813